suddy

哪懂什么坚强,一口真气未断罢了……

© suddy | Powered by LOFTER

摩拜单车产品分析

需求分析:

      随着城市交通方式的多样化,人们不再是只想要一个交通工具的所有权,更加在意它的使用权,也是这些年共享经济的兴起的来源。随着近些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人们购买一辆车的难度已远远小于过去,车辆的增长速度远大于道路的扩充速度,因而城市交通阻塞问题越发严重,也正是因为这样,人们进而转变成从汽车的所有权变成使用权,滴滴,优步就是共享经济很好的例子。而对于运动爱好者,环保爱好者,他们更愿意选择骑行作为较好的代步工具,特别是很多都市青年、办公室白领有很大的运动需求。因此,发展城市公共自行车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产品定位:用技术手段向用户提供便捷,经济,环保的城市出行解决方案。

核心需求:代步工具


产品功能

核心功能:1. 扫码开锁骑车

其他功能:2. 个人钱包 3. 行程记录 4. 社交分享 5. 信用体系

功能分析

1. 扫码开锁

      打开app时,利用GPS技术,定位可视范围内的单车信息,优先匹配离你最近的单车,可以使用预约功能,以防止车辆被其他人骑走。在找到单车后,直接扫描单车上的二维码解锁使用,扫码按钮的入口非常明显,的确把核心功能体现出来。整体而言使用起来非常便捷,流程简单。

       感觉不大好的点在于,找车的过程并不容易,而且定位的那个钉子不会随着地图的移动而漂移位置,这个是技术上的问题,在功能上是否可以考虑加上导航?帮助用户找到目标车辆。



2. 个人钱包

       为减少道德风险,摩拜单车采用交付押金的方式。同时,设置了我的钱包,形成摩拜自己独有的资金体系,一方面有利于用户复用产品,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聚集资金便于再投资。

3. 行程记录

       行程记录包含骑行路线,骑行距离,用时,节约碳排量(可能根据单位距离汽车平均消耗的碳含量进行估算),卡路里等数据。大多数选择摩拜单车的用户要么是运动爱好者,要么是环保爱好者,因此这些数据很符合用户需求。

4. 社交分享

       城市公共自行车不算什么太大的新鲜事,可能不能引发用户去分享。但是摩拜单车利用到技术手段,可以获取到用户骑行的数据,这些数据一方面是之前没有的,算是新鲜事,另一方面数据的内容可以满足用户炫耀的心理,因此由此触发用户去分享。

      除此之外,还有邀请好友的tab,形成第二层分享,这个分享不是基于数据,更基于用户对产品的喜爱以及出于人类喜欢和好友分享好东西的本性。

5. 信用体系

       因为涉及到实体单车,可能面临很多道德上的问题,为了对用户进行道德上和产品使用程度的分类,采用信用积分进行区分。从某种程度上起到风控的作用,如果用户有损坏单车的行为,则对其减分,可能就不能使用单车或者使用单车的成本提高。

产品交互设计上

1)首页

       首页大地图只有5个入口:扫码开锁,定位,刷新,报错和搜索。除了扫码开锁是摩拜单车所特有得,其它按钮都是和地图产品相关的核心功能,考虑到用户使用摩拜单车的场景多为有一定的目的且在室外,通常逗留时间较短,因此要短时间内找到车并且开锁,大地图加上这几个按钮的设计体现了简约但不简单的特点,只不过[扫码开锁]的按钮在页面底部,且为黑底,有一点toast报错的感觉,存在感不强,作为核心功能,这个ui也许可以优化一下使得更加明显。

2)隐藏菜单栏

      点击左上角,可打开摩拜个人中心菜单栏,设计非常简单,第一行是骑行数据汇总,接下来就是几个tab,展示一些功能。

从整体上来讲,摩拜的设计非常简单,给用户用完即走的感觉,这种良好的体验,会让用户每次短距离出行,都会想到摩拜单车。

综上,摩拜单车最近在北京,上海火起来是有原因的,其抓住了用户需求,分析好产品定位,设计好产品形态和功能,一时间引爆朋友圈,也逐渐变成人们日常的代步工具,已经慢慢地影响一线城市人们的生活方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