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ddy

哪懂什么坚强,一口真气未断罢了……

© suddy | Powered by LOFTER

weico产品分析

产品定位:新浪微博的第三方客户端,对接新浪微博数据,将界面设计、用户体验和信息分类进行重新设计,一定程度上使得体验更好。


核心需求:同步微博信息,基于关注、热门消息的社交信息平台。


因为数据信息同步于新浪微博,weico是将界面、体验和信息流进行重新设计,因此现重点分析其页面上的设计和功能体验。


页面设计上:

底部导航栏

类似于新浪微博,也是包含主页(首页)、消息、探索(发现)和个人(我的),括号内为新浪微博字段。区别在于weico将发布信息的按钮入口放在主页的右上角,而新浪微博则是固定在底部导航栏中,并且加重,可见新浪微博更加重视用户自媒体。


底部导航栏——主页(首页)

weico:主页分3个并列的页面切换,分别是用户关注的信息页、热赞榜和热门微博。

新浪微博:首页为用户关注的信息页。

综上,weico主页承载的内容是包含新浪微博的,weico将新浪微博的【热门】放入主页,并设计了一个热赞榜的页面,把用户最想看的信息置于主页,也使得信息流更加集中和简单,但劣势也在于过于简单的信息流已经满足不了用户对更多类型信息的需求,不只是热门的或者关注的人发布的信息。


底部导航栏——消息

weico和新浪微博一样,将消息分成【@我的】、【评论】、【赞】和【私信】,只不过新浪微博的【私信】信息没有进行整合,而是以列表的形式呈现。


底部导航栏——【+】

weico把写状态的位置放在了主页,而微博是有一个大大的【+】在底部导航栏中,从自媒体功能的选择上,微博支持的功能更多,除了文字、图片视频以为还可以编辑头条文章和直播,而weico相对简单。 但是weico 对于图片处理方面,滤镜较为丰富,图片处理效果较好。


底部导航栏——探索(发现)

weico的【探索】这一栏,主要以头条和热门视频为主,信息单一且没有分类。

信息微博的【发现】这一栏,涵盖的信息实在很大,但是信息流也很清晰。包含:信息分类入口(有icon)、热门标签和【热门、榜单、视频和头条】

综上,对于探索发现的定位上来讲,weico信息较为简单,且有点乱,新浪微博信息丰富但却条理清晰。


底部导航栏——个人(我)

weico :将个人发布过的微博以列表的形式由时间由近及远进行排列。

新浪微博:功能多样,涉及到除了个人信息、个人微博以外,还包含等级、支付、运动和粉丝服务等。

综上,新浪微博在【我】这个页面功能较为丰富的原因是由其生态体系决定的,毕竟新浪微博是大流量入口,有很多变现的需求。


信息交互上:

weico更喜欢用横向页面切换的方式,涉及到的页面有主页和消息页面,这种方式的好处在于一个主页面可以承载更多的信息,并且页面是并列关系,用户对每个页面都会去滑动查看(如果不太多的话)


新浪微博更倾向用列表的形式进行展示,如果信息过多,有换用icon入口、标签入口、tab入口和横向滑动的页面。


综上,新浪微博的交互方式更多样,且主要以列表的形式展现,用户阅读会更加专心并且阅读成本较低(划动方向和阅读方向相同,不需要思考),而横向切换的成本较高(信息阅读是至上而下的,交互上是左右切换,需要下意识地去做划动这个动作)。


信息读取上:

因为weico是直接获取新浪微博的数据,所以从数据背后的逻辑上基本上是一样的。但从读取的速度上来看,手动下拉刷新列表,微博会很快地刷新数据,并且刷新出来的内容都不一样,应该是异步刷新。而weico,下拉刷新列表,应该是同步刷新,速度较慢且不一定会更新页面,对于内容型的产品而言,自然是前者的方式用户体验比较好。


综上,weico对接了新浪微博的数据,将其部分信息进行重新设计,使得有很多信息沉淀的微博展现得更加轻量化。但个人认为,基于关注和热门的信息已经不能被大多数用户所满足。很多类似股票、海淘和直播类的信息越来越受到大家关注,如果仅仅获取热门信息是远远不能涵盖这些受众很大但上不了热门榜单的信息的。所以个人更偏好于用新浪微博啦, end~


评论